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維護職業權益 促進會務發展

維護職業權益 促進會務發展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主席
陳偉麟

目前香港社會經濟百業興旺,零售業正處於受益行業。經濟好轉金飾珠寶必然是消費者的喜愛,但當經濟不景的時候就門可羅雀。雖然零售業得益,行內僱員卻承受很大的工作壓力和面對香港知識型經濟的發展所帶來的變化。首先科技的轉變,傳統金飾珠寶工藝逐步被科技代替手藝,例如透過電腦的輔助設計使金飾珠寶工藝更具美感和款式多樣化,工場的技能人員就必須進行技能提升。其次櫃台售貨員要年青化,要求知識多元化,銷售技巧專業化,為了競爭銷售員亦需進行進修。店舖裝璜設計亦要跟上潮流,外型設計要具時尚吸引消費者參觀購買。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背靠中國,擁有一個外來及本地的一個龐大的市場、商業競爭,知識提升,迫使僱員要自我增值。

維謢職業權益,提升僱員的能力,是工會的使命,推動金飾珠寶行業的僱員適應上述的變化是工會今後的一項任務。因為特區政府已經在金飾珠寶行業,成立了行業諮詢委員會,全力推行資歷架構並聯同業界諮委草擬了一套能力標準說明將我們行業,過往各工種部門的工作經驗變為能力,在不同的級別資歷下,確認和提升行業僱員的能力。在維護職業權益上,工會要在這方面關注有關能力標準說明當中包括需要的行業知識、專業技能、軟性技巧和要釐定各項範疇。還要細緻地審視有關各項資歷級別的能力是否恰如其份。同時又要關注在職僱員在過往資歷認可的機制下如何能夠獲取資歷証明並且要做好諮詢及修改能力標準說明的工作,僱員的職業權益將來才能有美好的明天。

今年勞聯提出整體發展會員指標要實增肆仟來迎接勞聯25周年喜慶,貴會過往都非常支持和參與勞聯各項活動,在此謹代表勞聯致以衷心的感謝。請貴會積極做好維護職業權益工作,發展會員壯大工會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